<部落領導學> 推薦序: 洞悉部落語言為贏家 (林妍希)

商智出版20080906

語言是人類生存往來的根本要素,但實質上人際之間的溝通卻充滿了你難以想像的困難。

人類的語言,有時複雜如森林,交疊枝葉樹幹形成各自獨特的網絡。就像組織文化,每一個群體有各自的發聲方式,透過共同的語言建構互動的關係。英文的「ME」和「WE」,不過一個字母的反轉,M變成W,「我」便成了「我們」,概念即由「一己的封閉思維」轉換為「群體的開放視野」。

<部落領導學>主要的兩個焦點便是告訴讀者,人們使用的語彙,與其建立起的關係類型。書中所描繪的「部落的五個階段」,也代表著企業可能的價值與文化歷程。


如果你回想曾經待過或現在的工作環境,對於下列的情景應該不會感到太陌生。組織裡,有些人的行為好像自己和公司之間沒有利害關係,對任何事不太在乎,態度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沒有自發性,也沒有熱情可言,凝聚成群時談論的不是如何規避責任,就是想著如何抵制主管的要求。也有一些人是全神貫注在工作上,積極表現自己工作上的成就。只是,如果你仔細聆聽他們的聲音,你會發現他們多半談論的是自己,尤其是自己的豐功偉業,自己如何比其他人來得優秀。當然,幸運的話,你也可能遇到另外一群人,這些人最常提問的是:「接下來我們該怎麼做會有幫助?」、「如何可以達成我們的目標?」。他們的思維幾乎是以團隊為基準,追求共享的價值與共同的目的。很鮮明的,整個語言焦點是放在「我們」,而非「我」這個體上。


我想,任何組織的領導者,無不期盼擁有一個願意以群體利益為前提,以建立合作關係、完成當前任務為要的團隊。只不過,現實的世界裡,如何帶領不同思維特性的成員,激發投入參與的動力,整合彼此的相似與差異以創造群體效益,卻是領導者經常苦惱的問題。而這也是<部落領導>看到的問題。個人無法依靠一己之力獲勝,因而建立起以價值觀為基礎的人際關係是值得關注的議題。從只是個人依靠自己,在競爭社會裡計算一分一秒的時間管理,走向架構人際關係的「空間管理」。


然而,組織能夠有遠景與效率,「價值文化」是極具關鍵的影響力。人與人之間是合作、衝突、還是疏離,往往取決於人所使用的語言體系。語言,是價值觀的外衣。不論是透過語彙、文字、或肢體動作所表達的,價值觀通常是其之所以如此行為的背後操盤手。


作者在書中提到價值觀這個主題時,指出為何許多知名企業最後的下場很難堪。聯合航空(United Airlines)與達美(Delta)這兩家航空公司都成立了子公司,以期與西南航空(Southwest)的經營模式相抗衡。然而,儘管這兩家企業能夠在自己的公司裡複製這個系統,他們仍無法將西南航空的「創業家精神」、「樂趣」,以及沒錯,就是「愛」(該公司掛牌上市,就是以心形的LUV為標誌)的價值觀照單全收。安進生技公司(請註明原文公司名稱)前執行長戈登‧邦德(請註明原文姓名)認為,許多企業合併案之所以失敗,原因就在於分析師和高階主管只關心經營模式的競爭力和財務報表,而未將價值觀與文化列入考量。如果核心價值是部落的動能,崇高理想就是部落前進的方向。換句話說,核心價值觀是我們的「立場」,而崇高理想則是我們「標的」。


<部落領導學>可以幫助你認識與學習洞悉不同群組人們所使用的特定語言與習性,傾聽與辨別其動力來源與價值體系,以瞭解自己所處或帶領的這些人是處在哪一個階段,進而找到推升組織或自己更上一層樓的契機。那麼,不論組織或個人,大家都將會是贏家!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Podcast 人生通識課/林妍希

主管們, 你準備好了嗎?

自我領導的3 個好習慣